Rowan🎃席北

RDJ, Jensen Ackles, Taron Egerton,他们是我的追星历程

杂谈《雷神3》:投机取巧,为喜剧元素牺牲的正剧主线

谈谈目前IMDb上评分8.3,豆瓣评分7.6,我给它打7分,6分为好莱坞水准的及格分,此规则不适用于其他风格的电影


很严肃,很刻薄,但不是正式影评,只是自己的一些感想杂谈,可能以后会修改


首先我承认,这部电影我是从头笑到尾的,梗和包袱都很多,但笑完之后,我感到了一种微妙的违和感。


从类型(genre)来说,我会觉得这更像是一部喜剧风格的超级英雄电影。导演Taika Waititi就擅长导喜剧,从选择导演的层面上来看,漫威想把这一部拍成喜剧的意图也很明显。喜剧风格没有任何问题,没有人规定超级英雄就该苦大仇深尬正剧,但是雷神3强烈的喜剧风格和前两部形成巨大的割裂感,你可以说换导演了风格当然不一样,你也可以说时隔两三年谁还记得前作,你甚至还可以说我没看过前作我就是去图个乐的,那么我告诉你,割裂感还不止这个。


从叙事(narrative)来看,明显是正反派双线叙事,然而就是这两条线,也有强烈的割裂感。先看正派,即锤哥基妹绿巨人和女武神这条线,完全走的是喜剧风格,在一片欢笑打闹boom shakalaka中锤哥不仅收获了基妹的重归于好和浩克/博士还有女武神的鼎力相助,自己也变强了,虽然代价是锤子被毁眼睛戳瞎一头芭比娃娃一样的长发还被剃了,总而言之,这个角色身上‘神’的肃穆感荡然无存。


当然,雷神作为一个被漫威拿去用的超级英雄,想怎么诠释是漫威自己的自由,然而你不能啪啪啪打自己的脸啊,看看前两部你们拍得苦大仇深的样子,再看看这一部就跟突如其来的尬舞一样。


好,我信了你的邪,作为一个漫威迷我愿意与你一同尬舞,但是你不能只有正派逗比,反派那边还走苦大仇深上古神话的路线吧?凯特布兰切大魔王的确气场惊人,完全撑得起人设,但问题就在于她个人气场和正派几个的气场完全不合,仙宫众将对抗她的场面何其壮烈,怎么到了最后对峙的时刻变成了锤哥一直在跟海拉讲段子,甚至最后Boss战都直接认怂引出无限火焰和苏尔特尔。我懂,因为重要的是仙宫人民而不是仙宫这个地方,并且漫威需要这个梗。但既然如此,我想知道雷神变强有什么意义?如果他变强没什么意义,那锤子被毁又有何意义?(对我是个锤子控)最可笑的是处决者最后的反水,一点铺垫都没有,来的既惊险又刺激,醒醒啊大兄弟,再坚持两年你就能转职成为星舰上的医生了呀!


双线叙事风格的失衡造成了对人设的打击,整场戏看下来,以往出场过的角色里除了洛基本身就有trickster属性,其余全崩,包括博士,就连深深令他痛苦的变身都被当成玩笑来处理了。


除此之外,音乐的使用也很有割裂感,一会儿用古典风格的正剧配乐,一会儿用Led Zeppelin的摇滚,每次一换曲风我就出戏一次,不过因为我爱Led Zeppelin,所以音乐部分我还是给你10分满分!就是任性!


再说到动作设计,作为动作大片真的是毫无创新,斗兽场和Boss战都看得我昏昏欲睡,除了开场使用锤子干苏尔特尔那一点还有点巧思,其他的emmmmmmmm。。。。


结论是,我觉得,如果说这是雷神系列最出色的一部,那么它的出色也是因为前作太烂。漫威可以这取巧一次,但是这种投机的心理如果延续下去,那我先替你们担忧一把,讲讲段子,卖卖腐,就能火下去吗?我最后的打分是7分,1分大魔王,1分锤哥,1分基妹,1分给博士,剩下3分给Led Zeppelin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)